【长评】经年——评诸葛福媛《All in vain》

真的太喜欢诸葛太太的这篇文章了,很壮丽宏大的框架了,还是最爱罗蒙湖,这个故事真的很虐然而已经住进我心里了,一回想起罗蒙湖的剧情我就感觉自己被冰冷的湖水包围QAQ真的很感谢太太们写出所有这样有血有肉的文字……薄太的长评也好棒啊,我当年是在课前时间看的All in vain,因为不敢在课上看2333333

薄天游:

  经年
  
  ——读《All in Vain》,一起来上写作课
  
  这篇长评也许不会从文风、文笔着手论述——当然,我的能力也不足以对这篇大作进行评论,只能随便说一点感受——不光是因为诸葛太太驾驭文字的能力有目共睹,也因为All in Vain对我来讲,是一篇与众不同的文章。作者说本文是她的头生子,有要继承大同一般的意义,同样这也是我在lofter上读的第一篇同人。能翻到这样一篇佳作,我觉得是我的幸运。
  
  容我先来一段抒情的废话。喜欢上锤基是去年二月的事,无意间在B站上刷到了一个剪辑,被狠狠戳中萌点,然后疯狂找各种同人食用。那时候我对锤基的认知大概是最直观、最简单的,没有受到任何同人二次处理,或者其他事情的干扰。雷神,勇敢、莽撞。洛基,狡猾,乖张。感情,厚重、复杂、爱恨交织。背景,恢弘、大气。当然不是说这短短几个词就能把锤基的故事一言以敝,但我觉得与这些形容背道而驰的文章,肯定不太对我的胃口。
  
  然后我非常幸运地在lofter上读到了All in Vain,可以说,它在以上构架的基础上大大丰富了我对锤基的认知,并且为我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那时候,我还是一个连AU、pwp、NC17都不知道的小透明,甚至还有点好奇人设为何变成了医生x画家,背景怎么又突然挪到了苏格兰高地,简怎么又出来了,谁能把她按回去,难道我看了假的雷神,同人还可以这么写吗等等等等【写到这里我都想笑了2333】。但是在我读完前两章以后,就完全无法抽身出来了,我不能停止对这个故事走向的猜测,无数个可能性像旋转的阿戈摩托之眼,在我眼前打开无数条通路,从开头一直看到结尾,然后我又找出理由反驳这些可能性,走过去一一把它们关上……这种体验,就算是在阅读出版物时,都是很少有的。不过,看到这里,因为我还没搞明白什么是平行世界,什么是AU,我还觉得自己在看一个独立的故事,人物姓名是什么无关紧要。
  
  但是在第四章时,娜塔莎短短一段回忆的插入,彻底打消了我这种印象。



  
  Thor冲她眨眨眼,湛蓝的眼睛里满是温暖的善意:“别听那些书评家的鬼话,把犯罪中人性最黑暗的一面真实的写出来,本来就是最深厚的人性关怀。”
  



  这段话,几十个字,完全还原了索尔的形象。我从前对锤基的理解,仅仅囿于类似罗密欧与朱丽叶的家族敌对套路,满脑子相爱相杀,因此我的第一印象也是很模式化的。但是诸葛太太却用这么一个简短的场景,把索尔的人性、以及作为一个医生对生命的认知,表现得淋漓尽致。索尔并非因为与洛基的纠缠才是雷神,重视“索尔”的个人情感而忽视了“雷神”的身份,以及同理的,重视洛基命运的不幸,而忽视他自身的选择,是许多同人中的通病。诸葛太太看似不经意的一个描写,却给了我极大的启发。请容我叫一声老师!【手动滑稽】
  
  就在看到罗蒙湖第一章的时候,我把这个故事的每一章更新复制粘贴下来,收到手机里。从那天起直到看完全文,我就没听过生物课,其实语文课也没怎么听,感觉历史课政治课什么的也都不需要听……我发誓在此之前我从来没上课玩过手机,可见这篇文的吸引力有多大= =。咳,不要说我自己的不良事迹了,毕竟我后来付出了挑灯夜战的代价,弥补当初看All in vain的时间。
  
  罗蒙湖,我个人觉得这是三部曲里最完整也最精彩的故事,设定又和MCU有出奇的吻合。开篇洛基和三勇士的一端争端,简简单单地把雷神的背景压缩改编之后呈现出来。一个异族,无法融入自恃高贵的群体,又和未来的继承人感情深厚。索尔呢,还是那么意气风发、莽撞自大,自以为随着时间的推移,自然能拥有翻天覆地的能力。而洛基,起初拥有一个还算说得过去的童年,可在真相揭开之后,他再次陷入了和雷神1中一样的境地,无论他作何选择,他的命运都已经被打上了悲惨的烙印。这篇文章的语言我也是要格外夸一夸的,是那种能让你情不自禁默读出来的对话,像电影的对白一样,写得非常有味道。
  



  Thor探出身子,又凑得离Loki近了些:“可是,我是说……你回去之后很快就会回来吧。你得和我呆在一起啊,我们永远都呆在一起。”
  
  Loki看着他一脸理所应当的样子,觉得又暖心又可气,他掬起一捧水泼到Thor脸上:“笨蛋,我们以后都会死,哪有人会永远呆在一起的。”
  
  Thor抹了一把脸上的水:“怎么不可以?我们可以一起活到很老很老,然后死了都埋在罗蒙湖边上,然后灵魂一起去天国。这不就可以了?”
  
  ……
  
  Thor的思维一贯是简单直接的,像一条直线,从起点处的真诚愿望,到终点处的期望结局,Thor一眼就能看清自己的路,然后就会毫不犹豫的去走,哪怕路上被撞的头破血流,也不会偏离路线。
  
  从来不问问句的索尔,一切都理所当然的索尔,自大到让人发笑,可爱可气的索尔。
  
  Thor发着抖,在狂风中走到十字架前,他抬起头,看到了尸体隐在黑发里的脸,那张瘦削的脸庞,那个挺拔的鼻子,那张菲薄的嘴,他都在梦里想过千万遍——是Loki。
  
  他扑上去抱着Loki的尸体,失控的尖叫了起来……
  
  “我可以做到的。”Thor把《圣经》捧回手里,轻声起誓。
  
  “但是Loki就住在我心里,我的主,就是您也不能改变。”





  
  然后作者亲手把他毁给我们看。在看这里的时候,我的心情就跟大锤一遍遍地对着基喊NOOOOOO——是一样的QAQ。
  
  是什么改变了他?不是成长,不是阅历,是责任,是爱情。他的感情瞒不过父亲、瞒不过管家、瞒不过朋友,却唯独瞒了洛基那么久。他不惧怕战争,不惧怕死亡,但他惧怕战友的牺牲、荣耀的陨落;他爱得轰轰烈烈,不惧怕道义的约束,婚后仍有一个已婚的情人,但在真爱面前却始终望而却步。他终其一生都在保护别人,他的所有勇气都献给了别人,留给自己的,就剩那么一点点,足够支撑他把最爱的人送出高地,足够让他阔别多年后,一眼就认出他的洛基,但他卷动舌头,说不出那一个短短的“Love”。他的不爱源于深爱,他的抛弃源于保护。正是这种不加选择、不假思索的保护和爱,让每一个故事的洛基都逃不出索尔的阴影之下。
  
  我的主,就算是您也不能改变。
  
  洛基则是这个故事中最为凄美的存在。命运似乎总在捉弄他,给了他过人的才智、出众的幸运、真挚的爱情,但偏偏又在罗蒙湖的沃土下,同时埋藏了一根导火线。换做别人,当然会珍惜这些恩赐,安安稳稳地在罗蒙湖守着自己所拥有的这些生活,但洛基绝不会做出这种选择。他是偏执的、矛盾的,时而自私利己,时而无私牺牲,他为了已经没什么印象的外公扯出这根导火线,把自己、索尔和奥丁,乃至于整个高地同时引爆。
  
  故事从他的角度展开,他穿越了无数个镜像世界,见到了无数个索尔,也亲手打破了那些亦真亦幻的镜像。也许在第一个故事里,我们对洛基的疯狂行为还没有什么感触,可在跟着罗蒙湖确确实实地感受了一番他们的感情之后,也就对洛基这种自毁式的行为百感交集。如果他决绝,为何要在离别之后再次毁掉生活,固执地前去救援?如果他念旧,为何只给彼此留下最后的时间?如果这个故事是悲,为何要在最后关头坦明心迹?如果这个故事是喜,又为何要让百战将军困顿而死,让不知苦不畏苦的人在最后关头知晓比任何刑罚都痛苦的心碎,让重逢的愿景在十指相扣的时候破灭?
  
  结局中索尔和洛基双双被准将追杀而死,故事在此画上句号,其实并不意外。我真正的泪点,早在完结篇的上一章就被戳爆了。





  
  “扑-通-扑-通-”,心跳声像自远古而来的回响,低沉却坚定的响在耳旁。
  
  脉搏像跃动的琴弦,把生命的律动一下下传递到指间。
  
  整个世界都在那个瞬间活了。
  
  太阳升起,晨雾散去。
  
  微亮的晨光中,沾满了鲜血的青草滴下了第一颗澄澈的露水。
  
  Loki Harrison逆着光俯下身子,把嘴唇贴在心上人唇边。
  
  Thor,我找到了你。
  





  当一个人的心跳在你耳畔响起的时候,你竟然会感觉,这是整个世界的心跳,整个世界都瞬间活了。这是何等的美好,何等的深情。我至今还记得看到这里在课堂上流眼泪的场景,还特么要尴尬地跟老师解释,因为我做不出这道题,我没有思路= =。
  
  最后要说一下高地这个大背景。当我把故事和MCU联系起来看时,就会有一种奇妙的观感。以三武士为代表的人都拥有各自的优点,或忠诚、或沉稳、或机敏,可他们却都在回忆中屡屡污蔑魔法、针对洛基。无独有偶,在罗蒙湖的开篇,这些人也对来自英格兰的洛基表现出了同样的敌意,甚至毫不避讳地说他不配做氏族中的一员。可到最后,我们发现,在历史的进程中,在所有人心中都神圣不可侵犯的氏族,依旧黯然落幕退场,不免让人有一种啼笑皆非的感觉。高地和阿斯加德一样,拥有英明的国王、勇猛的战士、得天独厚的优势,但把阿斯加德放在宇宙维度上,就和把高地放在世界地图上一样,是如此的与众不同,但也如此的……微不足道。这个想法,也是在重读的时候才突然诞生的,也许多心也许无意,但我觉得将这个观点代入MCU观看,会更有意蕴一些。和All in vain一样带给我这种思考的一篇文章,没错,就是nili镇圈神作、锤基圣经,正歧。
  
  从最后一个故事“镜像”开始,我基本一直都在lofter下面留言写一些自己的感受。所以就不仔细地谈了,只大致说一说整个故事的脉络,还有几个非常喜欢的地方。
  
  一个小小的召唤魔法,加上经典的Loki R.I.P的纹身,在后面起了巨大的作用,我把这个解读出一种引申义——把思念当做武装,失去的总会回到身旁。洛基所求的一直是平等和信任,当他们陷入困境,索尔真正和他并肩作战,将全部的信任和倚重平等地交给他时,他们就成为了彼此最强大的武器。
  
  洛基亲手毁掉了57个幻境,虽然可惜,但如果他甘心留在幻象里,也就对不起58个世界里的索尔,57个世界里的洛基。爱情不能是残缺的、将就的,否则它就不足以称之为纯粹的爱情。
  
  最后关头开了一段车。这段肉真是肥而不腻瘦而不柴……该夸的我都在评论区夸过了,只能说太太既懂爱情,也懂锤基。
  
  整个故事的结局,洛基最终还是离开了索尔。说实话,这个结局是让我有点惊讶的。最后离开的人是洛基,把他们的命运和世界担在肩上的是洛基,那个扭转一切的英雄人物,也是洛基。但仔细想想又觉得在情理之中——他有亲手毁灭镜像的勇气,相比停留在现实世界的索尔,他经历过离别之苦,饱尝过百般辛酸,一次次爱而不得,一次次得非所愿,而他又是唯一一个能抢先改变诸神命运的人。尽管接下来的故事没有讲完,但我相信,如果世界上有人能扭转乾坤,那么这个人一定会是洛基。对这个故事,我倾向于HE。
  
  感谢诸葛太太写出如此深刻而美丽的文字。长评不长,难表喜爱之万一,只能疯狂打call,期待新作,相约雷3。




附一张图,诸葛太太真是我第一个关注的人。



评论
热度 ( 34 )

© 薛定很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