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写同人的套路

汤姆的小糖豆:

希望现在看还来得及😝😝😝


烟熏鲨鱼:



最近跟朋友聊天聊到,就想分享一下自己这些年在长期抗争OOC道路上总结出的一些谋篇布局小套路,和一些分析原作的小技巧。




当我有一个梗,想要扩展成一篇文,成篇的流程一般是这样(以AU文为例):








第一步:写一个短小的摘要。不考虑是否符合原作的设定,仅考虑它作为一个故事,是否大致满足三幕结构,是否有引人入胜的冲突。比如看完迪士尼《小美人鱼》的时候,如果我想要写这样一个神兄弟paro,那么仅考虑原片结构和设定的摘要,是这样的:







生活在深海的人鱼Loki对外面的世界心存憧憬,某次海难中他救了出海的王子Thor。Loki愿意为了Thor变成人类的模样来到陆地上。他们在陆地上相爱,Thor并不知道救了他的人鱼就是Loki。他受到蛊惑,爱上了一个伪装的恶人,Loki知道了这件事,决定和Thor协力打败恶人,最后他们幸福地生活在了一起。











第二步:参考原作的关键冲突和人物逻辑修改摘要。




在这个阶段加入原作的冲突核心,可以达到贴近原作的效果,亲测比动笔后再发现主干不对效率更高。




保留原作冲突越多的同人,越是在规避OOC方面比AU得天独厚。冲突和个人选择,在人物塑造中的作用是举足轻重的,保留原作的冲突核心,也就意味着保留了原作的一部分人物性格。




用锤基举例,把电影《雷神》中的兄弟冲突,原样换到现代的商战背景,很轻松就可以得到如下AU文的摘要:







商业巨子Thor和Loki自小一起长大,但Odin从未想过将家族继承权交给Loki,作为庶子的Loki也一直生活在哥哥Thor的阴影下。一次意外让Loki了解到他的身世,事实上他并不是Odin的亲生儿子,而是Odin的商业对手,Laufey的弃子。了解到这一点的Loki策划了一场复仇,却在大功告成的前一刻心生犹豫,他意识到自己对家人,对Thor的爱,Thor尽全力阻止了他,他们最后幸福地生活在一起。







当然,这是一个非常局限于原作也比较理想化的冲突转移。将这种思路应用到刚才的小美人鱼paro上,大纲就变成了这样(用括号括出来的部分是与原作相关的逻辑和冲突):







人鱼Loki生长在深海中的约顿海姆。他是一条先天不足的人鱼,从来不被允许到海面上去。一次机缘巧合,他(欺骗了)父亲和兄长,来到波涛汹涌的海面上张望人类的船只,在那里他帮助了(傲慢自大的王子)Thor,但Thor毫不领情,反倒出口伤人。从未受过这般待遇的Loki十分恼怒,他使用邪术让自己变成一个人类,但付出的代价是从此(不能够再说真话)。Loki来到陆地上,靠着自己的(谎言和诡计)冒充Thor的异母(弟弟)走进皇宫,对Thor展开了一系列(报复行为),结果两人倒成了一对欢喜冤家。Loki发现Thor除了自大之外同样是个真挚坦诚的人,Thor也发现Loki的脆弱之处使他颇受触动。然而当Thor问Loki你是否对我心存喜爱,Loki发现自己仍然无法说真话。他的(态度)使Thor伤心,Thor接受了父亲为他安排的(婚约),而Loki独自去和海底与他签订契约的恶人(战斗)。最后Thor恍然大悟,他们(联手打败)了恶人,踏上了周游世界的旅途。







到这个阶段操作性已经比较强,差不多已经可以开始构建场景,进行章节划分,或者写出更详细的大纲了。




这里要单独说明一点:人物逻辑不等于人物形象。人物逻辑是“他在这种情况下会这样思考”,而人物形象是“他思考的方式给人这样的印象”。两者一个关注角色内部,一个关注角色外部。只关注外部的“形象”,就很容易走进贴标签的误区,只有内外兼顾,写出的人物才能有说服力。








第三步:往框架里填关键点。




这里分享一个做拉片笔记的方法。我一般会做表格,包括但不限于这么几项内容:







主动角色/被动角色/主要情节/价值/性格特点/动机/结果/弧光/因果链/结构作用







比如《雷神》的第一场戏,Odin拉着Thor和Loki进行开场介绍。主动角色是Odin,被动角色是Thor和Loki,主要情节是他们对于阿斯加德历史截然不同的反应。Loki的回答体现出他的谨慎和多虑(霜巨人的伏笔),Thor的回答体现出他的自大和攻击性(被逐出阿斯加德的伏笔),作用是展示他们自小就有显著的性格差距,是人物弧光的开端。




每个人都有自己拉片做笔记的方法,我的仅供参考。




这一类笔记的好处有这么几个:第一,可以对全片的结构有非常清晰的认识;第二,角色在不同风险价值面前会有的态度和逻辑一目了然,可以成为构思的参照,省去很多思考的时间;第三,在拿不准某些情景下角色会有什么反应的时候,可以在笔记中找到类似的桥段激发灵感;第四,这样的练习对于培养创作思路,能起到很好的帮助。




在之前的框架中,理想状态是每场戏都有它们的价值转化(这个论点来自麦基大神)。所以这一步的意义也就在于,划分场景,把每场戏要解决的问题或者达成的变化,用一到两句话写出来(这时候有想到好的对白就可以写下来)。




还是刚才的例子,这里只扩写开篇的第一部分:







1. 开场危机:人鱼Loki在海底用幻术戏弄自己的亲哥哥(人物形象)




2. Loki被Laufey叫去教训,借Laufey之口揭露,他由于先天缺陷不被允许到海面上的背景(背景介绍/铺垫)




3. Loki欺骗父兄,来到海面上,试图抓一两个人类到海底向父亲证明自己(人物形象/铺垫)




4. Thor乘船出海,讨伐约顿海姆,交代背景:他并不知道约顿海姆事实上是在海底的人鱼国(人物形象/伏笔)







这一步结束之后,对照拉片笔记,揣摩自己的人物逻辑是否有和原作产生重大分歧或是应当修改的部分。








第四步:开始写。




到了这一步,挥洒灵感事实上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因为你已经大概知道故事要怎么发展了。关于怎样让故事看起来好看,我自己有几个小想法,仅供参考(里面有一些来自最下方的参考书目):




1. 开头,摆出角色的潜在危机,或者直接进入场景和对话。从一个有动感的时间点开始叙述,不要陈述,不要描写,不要冗长的背景铺陈。除非你想按照严肃文学的风格来构建你的故事。




2. 同人中文字类型大致的难度量级:心理描写=各类修辞<场景描写<动作描写=语言描写,某种程度上是和原创正相反的。在同人中,最好看的部分往往是“戏”,即生动的对话和动作。而冗长的心理描写,无异于角色论文。想要故事更好看,就尝试着在不滥用的前提下,向难度上方挑战吧。




3. 一个莽夫不会诗意地长篇大论,一个阴谋家不会轻易破口大骂,一个称职的教授不会玩忽职守,一个邪恶大魔王不会像高中生一样谈恋爱。角色们说的每一句话,都是TA们想说的话,而不是作者想说的话。千万别替TA们说话——和你的角色保持距离。




4. 如果希望角色做出有悖于原作人设的行为,就别忘了充足而有说服力的动机。“这东西怎么卖得这么贵?”——这句话锤哥很可能不会说。但如果在AU里给了他一个合情合理的,有完整背景支撑的过去,那他就可以说这句话,理由可能是因为他经历过一段很艰苦的日子,也可能是因为他被Loki下了什么咒语。








第五步:改稿。




其实我是“写完就发”派的……十分惭愧了。




当然,任何好故事都是改出来的,如果想要更好的故事,那么就改吧。




这里提供我自己常用的,适用于同人的原创小说改稿思路,仅供朋友们参考:




1. 开篇有没有直接入戏,是否引人入胜,是否体现危机或潜在危机




2. 有没有连续超过五十字的背景陈述和超过一百字的描写,有则换种写法(数字不绝对)




3. 有没有累赘的修辞和感悟,不直接作用于主旨和人物形象的多余修辞全部删除




4. 有没有大段作者视角的代言,有则全部改成角色视角




5. 有没有不符合角色性格设定的对话




……诸如此类。




总之就是按照你自己的审美,打造出最让自己满意的文章(如果有这个时间和精力,也愿意这样去做的话)。








最后想给大家推荐几本写作工具书。以上浅谈辄止的一些关键点,都能在这些书里寻找到非常详细的解答(他们每个人都说得比我好一百倍):




1.《这样写出好故事》詹姆斯·斯科特·贝尔




(非常好读,非常套路,也非常实用。一开始上手可以读这本,个人觉得比《救猫咪》更好入门。)




2.《The 38 Most Common Fiction Writing Mistakes》Jack Bickham




(也是实用派的,浅显易懂。)




3.《故事》罗伯特·麦基




(编剧圣经级的指导书。但是不建议一开始就来读这本,因为里面讲到的很多理论都是原型化的提炼,如果不熟悉一般故事的基础套路和结构,看这本书可能会觉得有点吃力。)




4.《千面英雄》约瑟夫·坎贝尔




(同样是讨论原型的指导书,这本主要讨论神话中的英雄原型。)




希望每个人都可以写出心目中的好文章(心








最后祝大家情人节&新年快乐!感谢你们看完这么长的叨叨!




爱你们!!!


评论
热度 ( 978 )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薛定很饿 | Powered by LOFTER